首页 > 青岛频道 > 健康 > 正文

青岛胶州市中医医院:开在家门口的中医专病(专技)门诊

2021-12-16 10: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6日讯(记者 孙强 通讯员 胶宣)为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锤炼中医优势病种,创新中医药服务模式,挖掘民间中医药特色技术,青岛市卫健委先后在全市范围开展了青岛市中医专病(专技)特色门诊评选创建以及中医药孕育调养指导评选活动。胶州市中医医院高振中负责的结石病门诊、李海蓉负责的子宫肌瘤门诊入选专病(专技)门诊,高振中负责的中医药孕育调养指导门诊入选青岛市中医药孕育调养指导门诊建设项目。

高振中主任

李海蓉主任

  何谓中医专病(专技)门诊?是指以某一中医或西医病名命名,以某种中医传统技术为主要治疗手段的创新型门诊诊疗模式。何谓中医药孕育调养指导门诊?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孕育调养中的特色优势,促进优生优育,满足国家生育政策调整后有生育计划的夫妇增强体质、改善孕育条件的社会需求而设置的特殊门诊。

  结石病门诊多年来,结石病门诊充分发挥中医特色,积极开展中医适宜技术,在中药内服、体外冲击波碎石、针刺、耳穴压豆等治疗结石病方面,取得了明显疗效,形成了简便廉验的优势,得到社会的认可,有一定社会影响力,门诊病人逐年增多。只要严格掌握好适应症及观察指标,可以把临床风险降到最低。子宫肌瘤是妇科常见疑难病症,多发于中年妇女,由于社会发展,近年发病率有不断增高的趋势。严重影响妇女的生活质量和生育能力。目前对于子宫肌瘤的诊疗,临床主要以手术切除和激素控制为主,但是由于其病理因素仍然存在,所以经常见到患者复发的情况。子宫肌瘤属于中医“癥瘕”范畴,经过多年临床,在经方桂枝茯苓丸的基础上加味,研制出治疗子宫肌瘤的方剂,根据患者不同辨证分型进行加减应用,疗效确切。该方能使瘤体缩小或消失,总有效率达96%,且无任何毒副作用,得到了广大患者认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该门诊致力于发挥中医药在孕育调养中的优势,做好育龄期及孕育期妇女的养生保健工作,不断提高优生优育水平,满足社会需要。通过改善就诊条件,增加电子宣传设备、发放宣传材料、定期推送公众号等形式充分宣传中医药在孕育调养中的特色优势;向前来就诊的孕育期妇女根据个人体质的不同,提供个性化的孕育调养保健意见和建议,扎扎实实做好孕育期妇女的中药调养指导工作,并不断总结经验,积极开展中医药孕育方面的新技术、新方法。

  自开诊以来,胶州市中医医院多措并举,进一步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一批特色突出、疗效明显、群众满意的学科,打造一支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的人才队伍。努力营造“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的浓厚氛围 ,让我市广大居民群众就近享受到高质量的中医药服务,不断满足广大居民不断增长的中医药服务需求。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