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老龄 > 正文

穿越时光,走进“青岛史话”——五进宣讲走进广和老年公寓

2019-09-27 09: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7日讯 (特约记者 张帆) “对于漫漫的历史长河来说,青岛是年轻的,从1891年青岛建置至今不过只有一百多年的城市历史;但同时她又是古老的,因为在5000年前青岛地区的这片土地上,就已经有了我们东夷祖先生活的痕迹……”

  9月26日,青博五进宣讲小组走进了位于同安二路的广和老年公寓。活动室里座无虚席,40多位老人和工作人员齐聚一堂。伴随着老年朋友们热烈的掌声,宣讲正式开始。青岛市博物馆志愿者谷珉老师带领大家一同走进雄宏沧桑的青岛史话,通过一个个生动的实物照片和历史故事,绘声绘色的为老年朋友们讲述了青岛史话、文物遗址、海洋文明。

  通过谷珉老师的讲解,老青岛作为古代东方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之一,先民们在这片土地建屋造房生活繁衍,依靠山海之便劳作生息,孕育了古老的青岛东夷地域文明,使青岛成为齐国的经济重镇、北方的千载古港、明清两代的海防要地、今天的国际化都市、山东半岛经济区的中心城市。青岛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之一,历史在这里凝聚,文化在这里沉淀,它将在辉煌灿烂的海洋文明底色里继续腾飞。

  一堂生动的“青岛史话”课结束后,来自青岛大学源泉剧社的7位大学生带来的小品《玉兔捣药前篇》又走上前台,她们身着古代戏装,为现场老年朋友演绎了一场传统与现代紧密结合、一本正经搞笑的节目。伴随着“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的歌声,小品在温情动人的氛围中收尾,传达出“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主题与心声。

  此次五进宣讲在临近国庆之际,为老年公寓的观众送去了精神食粮,送去了关爱与问候,受到了老人们的称赞和热烈欢迎。

  青岛市博物馆作为国家首批一级博物馆,拥有丰富的馆藏资源,其中不乏稀世珍品。青岛市博物馆近年来一直在开展“真情传博万里行”五进文化志愿宣讲活动,进农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基层一线,在丰富市民精神文明生活同时,让市民在参与、体验中继承传统文化,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探寻历史的记忆。

责任编辑:刘玉娜
新闻关键词:宣讲老年公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