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胶州三里河街道创新“1+2+4”举措,助力核酸检测工作

2020-10-14 14: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4日讯(记者 孙强 通讯员 李沛竹)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胶州三里河街道党工委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对全员进行核酸检测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持“一线指挥、两翼并进、四方联动”,高效组织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做到“应检尽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线”指挥,强化组织领导

  10月12日上午,三里河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召开全处党员干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疫情防控专题会,成立三里河街道核酸检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核酸检测工作方案,细化责任分工。组建秩序维护、信息登记、核酸检测、后勤保障4个工作组,统筹卫生、公安、城管、教育等职能部门联动。领导班子成员全部下沉至各村(社区),一线指挥调度、协调解决问题(图1)。同时选派116名认真负责、能力突出的机关干部奔赴一线,扎实做好人员组织、信息录入、秩序维护等工作。

  “两翼”并进,高效迅速检测

  在城市社区,构建起“社区党委书记+居民小区党支部书记+楼栋党小组长+党员中心户”的4级网格体系。通过在小区出入口、单元门张贴“致居民的一封信”,在小区业主群发布温馨提示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动员辖区居民进行检测。在各检测点科学设置等候区、登记区和检测区,设置警戒线、“一米线”等 “两线”(图2),实行出入分离,通过引导提示,保障采样工作安全有序进行。在农村,社区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会议部署,各村党支部建立“书记负责、村干部带头、党员参与”的工作机制,明确各点位责任人,分时段组织村民前往检测地点开展检测。通过村广播喇叭循环播放温馨提示,引导群众有序排队登记,确保现场秩序井然、检测顺畅高效。

  “四方”联动,加强人文关怀

  在城市社区,科学设置25个检测点,每个检测点由2名医护人员+1名派出所民警+4名机关干部+6名志愿者组成(图3),四支队伍协调联动,保证检测高效有序进行。现场配备帐篷、口罩、一次性水杯、凳子等(图4),安排专业人员进行消杀,为检测居民提供人性化服务。每个检测点至少安排两名党员干部进行服务保障,协助居民提前准备信息登记工作。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孕妇等群体,实行个性化服务,成立以党员为骨干的医疗小分队,登门入户进行采样(图5),为群众提供便利,确保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截止10月13日晚上20时,三里河街道共完成核酸检测86500人。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