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文史 > 正文

青岛市崂山区金家岭街道泰都社区党委:党建引领有力度,社区治理有温度

2020-07-13 14: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3日讯 青岛市崂山区金家岭街道泰都社区党委加强社区居民文化建设,打造集健康、娱乐、益智、学习为一体的“家门口学校”,带动更多居民参与到社区创建中;把“互联网+”思维引入党建工作,线上线下一起学习,让思想课堂随时随地都能开启;抓好基层基础工作,提升社区服务精准化、精细化水平。近年来,泰都社区党委带领社区党员和群众不断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提高为民服务质量,推进和完善社区管理,让群众收获到了实实在在的幸福。

   党建+文化,提升社区党委向心力

  “自2015年至今,社区一直延续着‘和谐社区大课堂’的老年课程,居民家门口就能学习丰富多彩的课程。”泰都社区党委书记王菲菲说道。初期,在社区党员志愿者中的文艺骨干倡导和发动下,把社区文艺爱好者集结起来,成立了文艺队伍,经过近五年的磨练发展,大课堂已经逐步成为日渐成熟的文化品牌。

  

  居民在课堂上可以学习手工制作、舞蹈、葫芦丝、摄影、书法、合唱等实用技能和常识,这种集生活、健康、娱乐、益智、学习为一体的“家门口学校”,极大丰富了社区居民的业余生活,调动了社区群众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扩大了社区文化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近年来,泰都社区党委以社区文化建设为基点,筑牢为民服务基础,不断推进和完善社区管理,带领社区党员和群众围绕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提高为民服务质量、丰富居民文化生活、创新社区治理等方面,充分发挥党员在社区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为居民提供满意周到的服务,提升了社区党委的向心力。

  互联网+党建,开启党建新模式

  为让思想课堂随时随地开启,社区创新“互联网党建+教育方式”的学习形式,积极打造灵活多样的党群交流平台,活化党员教育方式。通过开设微课堂、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学习相关理论、政策,方便广大党员干部随时随地参与学习、接受教育。

  

  据介绍,自开展“学习强国”APP学习活动后,泰都社区党委引导社区全体党员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并组织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入户走访等形式协助辖区党员群众下载APP,开展学习、交流,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通过使用“学习强国”平台解决了日常学习时间不够、学习深度太浅、学习途径不多等难题。”泰都社区党委副书记李咏梅说道,通过随时随地的学习,加快了党员知识的更新速度,提高了自身理论素养,增加了党员间的交流,起到了共同提高、进步的效果。

   深耕社区,为民服务有温度

  “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王菲菲书记与父亲相互鼓励、相互打气,携手共抗疫情,成为街道抗疫战场上最闪亮的‘父女’。”李咏梅和半岛记者说道。在疫情防控期间,社区涌现出很多暖心感人的故事,社区党员勇当先锋,参加到防疫一线工作中来,为疫情防控一线主动捐款41200元,表达对抗疫前线的关心;社区82岁老党员刘维铨为社区工作人员送来爱心食品;79岁老党员张爱涛一直关注社区防疫工作,出主意提建议;共建单位得知社区物资储备不足,迅速送来爱心物资,给一线的工作人员带来了温暖和便利。

  

  为保障居民居家安全,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大胆创新工作形式,采取社区两委与辖区内的各个物业经理一对一的联系机制,应对突发事件,保证24小时电话沟通,筑牢了社区第一道安全防线。

  据悉,近年来,泰都社区积极抓好基层基础工作,以服务力提升组织力、以党的建设引领社区治理,以居民为中心,不断提升社区服务的精准化、精细化水平,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