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是猛虎还是蔷薇?未来AI和HI将共同进化

2019-11-14 20: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4日讯(记者 刘亮亮 宿荣蓉)近年来,在互联网和大数据地推动下,人工智能发展越来越快,然而关于它的争论也从未停止过。人工智能(AI)是否会取代人类智能(HI)?未来机器是否会取代99%的人类工作甚至统治全人类?11月13日上午,以“智汇青岛 ? AI赋能百业未来“为主题的2019微软人工智能峰会在青岛市崂山区举办。会上,中国AI界的黄埔军校—微软亚洲研究院掌门人洪小文先生发表了“人类智能与人工智能共进化”的主题演讲,同时与会嘉宾还就人工智能如何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进行了探讨分享。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发表主题演讲。

  洪小文:未来将是AI和HI共同进化的和谐世界

  “智能就像一个金字塔,从底层的计算、记忆力,到感知(视觉、听觉),再到认知、到创造力,最后到达顶层的智慧。”洪小文博士以这个金字塔为例,将人工智能和人类智能进行对比度量。他发现,在金字塔的底层计算和记忆力等方面,人类显然没有机会胜过计算机;但从认知和创造力开始,会发现计算机和人类并不能相提并论。“因为计算机仍然无法自行编程或提出自己的算法,并且所有用于游戏的AI算法都来自人类。”洪博士表示,智慧比创造力更加难以界定,因此他认为尽管AI和HI似乎都有着某些远大前景,但顶尖水平的AI遵循着与HI不同的发展路径。“人们也无需担心科幻小说中描述的那些关于AI在竞争中取代人类的场景,因为所有AI的创新都是通过人类的聪明算法才得以实现。AI+HI从来都是共存的。”他说。

  谈到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洪博士提出了“ABC”观点。其中“A”代表AI,但因为AI要烧掉很多很多的计算力,所以还要有海量的数据,这是“B”。“C”则代表“CLOUD”,即云计算,这三个要素叠加起来最后才有AI,才能真正的帮助传统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华师云科技(青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龚浩发表主题演讲。

  龚浩:人工智能让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成为可能

  “优质的教育资源是稀缺的,只有通过教育信息化的方式才能够更有效实现优质教育资源教育均衡发展。”峰会上,华师云科技(青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龚浩作为微软平台孵化企业展示代表进行了主题演讲。他表示,在华师云的同步课堂1.0可以异地同上一堂课,能够一键实现与世界的互联互通。2.0课堂已经植入60多个国家的即时翻译语言。而AI同步课堂3.0是情境式教学,两地的学生跟老师一进教室展现出来1:1的比例,可以让两地的学生同上音乐课、舞蹈课等。“我们的同步课堂希望能够在国内解决教育均衡和教育公平的问题,让更多农村山区孩子可以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在国外,能够解决跨文化交流和多语言学习问题。”龚浩表示,崂山区为华师云提供了一栋楼作为中国教育装备产业园的孵化基地,希望能够借助良好的契机,实现微软人工智能赋能崂山、赋能中国教育装备产业园。

微软加速器大中华区、日本和韩国董事经理兼CEO周健发表主题演讲。

  周健:创新+资本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

  “从创新角度看,微软的数字化转型就是赋能于企业,用数字化把客户带到企业这一边。”微软加速器大中华区、日本和韩国董事经理兼CEO周健表示,商业模式创新是帮助企业做到转型很重要的一点,另外一个重要因素是资本。初创企业遇到的两大痛点就是融资和找客户难。“微软加速器要做的就是可以让企业共享微软的全球渠道和客户资源,真正帮助创新落地。”周健提到,根据福布斯的统计数据,企业进入微软加速器的几率是2%,而哈佛的录取率则是4.87%,还要高于企业进入微软加速器的概率。“现在大企业有创新需求,初创企业有融资和客户需求,因此我们的任务就是提供一个非常好的土壤扶持初创企业,同时也帮助大企业做创新和数字化转型。”周健表示。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