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岸新区红石崖街道:网格员助力揭启春耕大幕

2020-02-27 16: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7日讯(记者 刘玉娜)  “阿姨,我来给您送种子了”青岛西海岸新区红石崖街道小夼社区网格员管斐斐自费购买了几包菜种,送到家住半山腰的社区居民薛阿姨手中。薛阿姨接过菜种惊喜地说道:“太谢谢小管了,我正为这事犯愁,要是没有你送的这些种子,我这地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种上,等阿姨种好了,请你来吃最新鲜的黄瓜!” 

  

  一年之计在于春,对农民来说“时令”最真贵,但与往年不同的是,许多农户由于疫情原因购买农用物资不方便。当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遇上春耕的关键时节,红石崖街道的网格员们纷纷出动,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力保春耕。 

  主动对接农户需求,打通供应渠道。得知了社区群众春耕时节的普遍困扰后,网格员把群众所需的如地膜、农药、种子、化肥等农资通过电话或微信详细统计后,再统一联系农资供应商,进行“一站式”配送。在提货环节上,网格员与社区工作人员将居民分成小组,通过社区广播和微信群提醒群众做好自身防护,分批、错时领取,全力做好农资的预订配送服务。 

  

  发动志愿服务,保供保耕,抢抓农时。针对贫困户、低保户、劳动力紧缺家庭,网格员积极发动驻村志愿者开展保供保耕工作。砍杂去灌、土地翻耕、育苗育种……网格员与志愿者们不仅在田间地头协助农户劳作,还广泛收集农户在种植方面存在的疑惑,通过网络、电话咨询相关部门,发布技术指导、解答植保、病虫害防治等常识,把良种、良法、增产增收的农业技术知识送到农户手中,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助推了春耕生产有力有序地开展。 

责任编辑:刘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