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在青岛】90后创业女性高敏:完美PPT幕后的技术能力者

2021-03-15 14: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5日讯(记者 祁琳)创业,是一个人与一群人的故事,也是一个人与一座城的故事。创业过程中,也许会经历孤独、脆弱、委屈、冷眼、嘲笑……但,只要仍然在奔跑,终将成为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

  近期,鲁网青岛推出“创业在青岛”专题新闻栏目,通过一个个初创者的故事,看这座青春之岛如何培育和孵化这些新生力量,观这座城市能否给这些创业者提供一个留下来扎根的理由。

  本期,我们邀请到AM PPT品牌创始人高敏,为我们讲述PPT定制创业背后的故事。

  从1987年,PowerPoint1.0版正式上市;到今天,PPT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了。随着现代商业文明与模式的更新迭代,PPT也随之进阶,成为展示现代企业与产品逻辑理念的重要手段之一。

  1993年出生于青岛市即墨区的高敏,无论如何也没想到,今天的她会成为一名PPT定制行业的创业者。

  结缘PPT:萌芽于小学,立志于大学

  目前,PPT定制仍属于“小众”行业,但高敏与它的缘分却“大有来头”。

  “我第一次接触PPT是在小学,用姨姥娘家的电脑做了个生日祝贺的PPT,那时候觉得通过屏幕展现图文的方式很有趣,而且会在下个未知的画面出来之前引导观众产生心理期待。”对高敏而言,幼时单纯的好奇冥冥中也隐藏着往后的人生轨迹。

  2012年高敏考入中国海洋大学,并成为班长。任职期间,凡是高敏制作的PPT都获得周围老师同学的赞扬,慢慢地她自己也产生了往这方面发展的意向。而与商务PPT定制结缘的开始,是高敏毕业后在IT行业的策划工作。高敏坦言,“IT行业因为本身系统的复杂性,对逻辑梳理有更高层次的要求,不是简单两三个图表可以解释清楚的,其中也遇到很多我之前从来没接触过的系统图,这些经历也帮助我培养了善于见微知著的敏锐观察能力、同理心的感性带入、以及对色彩的精准把控能力”。

  成立AM PPT:做企业背后的“谋士”

  涉足商务PPT领域2年后,高敏觉得已经积累了一些行业经验,想自己“闯一闯”,于是成立了青岛晚言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并将品牌命名为“AM PPT”,取自英语中对早晨时间的表述“ante morning”。“希望公司能像初升的太阳般,焕发朝气蓬勃的活力。”高敏说。

  成立之初,公司只有高敏一人。加班、熬夜到凌晨2、3点是常有的事。随着品牌知名度的提升,AM PPT吸引了更多90后有为青年的加入,目前团队已发展到6人,能够为客户提供需求对接、文案策划、产品拍摄、页面设计到售后的PPT全案服务。

  作为一个新兴产业,高敏为品牌的定位是为行业领先企业/品牌制作兼具逻辑性与美感的PPT。因此,她也得以与企业、品牌共同成长。

  “很感谢我的团队伙伴们。PPT定制是一个时间投入和最终呈现效果成正比的工种,在拥有鲜活创造力的同时还需要有充沛的体力来支撑长时间高度集中精神的工作。作为演示的幕后工作者,我们的这种快乐往往来自于“为他人做嫁衣”,隐秘而具有成就感。客户通过PPT获得价值,就是我们的高光时刻。这种“正向反馈”是我们获取能量的方式,鼓励我们坚持这份事业。去年十月份,公司接到了徐工集团的订单,我们通宵达旦,在1周内完成了500页+的工作量。团队摄影师还在做完核酸检测后第一时间前往徐州,乘坐升降臂在十几米的高空拍摄了用于PPT的产品图。客户评价:你们是我们目前合作最顺畅最优质的PPT供应商。”高敏说。

  从业PPT定制以来,鲜花与质疑声相伴。 “每个人都会做PPT,你们的价值体现在哪里呢?”“你们的行业属于高级美工吧……”

  针对这些问题,高敏的回答是这样的:“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文字内容很不错的PPT,读起来却很费劲。主要问题就在于这样的PPT无法让人迅速抓住重点,不知作者所云,很耗费观众的精力。一个好的PPT,如果不能让观众迅速领会到它所表达的一切,那么再好的文案内容也会被大打折扣。专业人员定制的PPT跟普通PPT的最大区别就在这里,专业演示可以让内容没有障碍、没有隔阂地呈现给观众,从而达到最佳的效果。

  因此,我们最终给客户交付的,显然不仅仅是一份美化后的设计稿,而是一场精彩的演示。其中涉及的内容有文案梳理、静态页面排布、动态视觉引导规划——这些辅助,都涵盖在了最终呈现的PPT设计稿中。“

  简而言之,PPT的本质就是找到清晰的信息,并以有效的方式传达给受众,从而帮助客户呈现一场精彩演示,最终达成演示目的。

  保持初心与热爱,竭尽所能做好PPT

  从进入到PPT定制行业,高敏就没有太多商业的套路,她一直想通过作品去表达自己的匠人情怀,这也是很多企业决策者喜欢找她的原因。她在与客户交流的时候,看似话少,却很爱倾听,每次回答时都能够击中客户内心表达未尽的想法。她称自己为“完美PPT幕后的技术能力者”。

  让高敏骄傲的是,现有她的品牌90%以上合作都是通过客户之间的口碑推荐达成的,其中不乏全球500强企业。“这也说明了,PPT定制产业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社会共识,市场潜力也越来越大。”高敏表示。

  高敏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随着AM PPT定制产品的定价上涨,一家国际知名轮胎销售公司的老客户产生了更换合作方的想法,但是经过与几家同业PPT公司的比较,发现仍旧是AM PPT的作品更能精确表现企业的需求,后来尽管价格上涨也还保持与高敏的合作。

  高敏将自己和团队在PPT行业的努力形容为“摸着石头过河”。与国内其他同行相比,她更注重在确保美感的同时,从逻辑上对客户的PPT进行优化。同时建立属于AM PPT品控守则和知识库,从知识体系、设计规则和运营方式等方面提炼自己的特色。

  作为一名90后女性创业者,高敏有着自己的理解和观点。“我是依靠助学贷款和社会爱心人士的资助才完成的学业。我觉得我生在了一个好时代,天道酬勤,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 。”高敏表示,在创业过程中,她受到了多方帮助,其中就包括母校——中国海洋大学。拥有近百年文化底蕴的中国海洋大学,赋予她精神世界的财富,也给予AM PPT珍贵的合作机会,让高敏能够步履不停,稳步向前。

  当然,作为女性创业者,还需要平衡家庭和事业,有时候甚至不得不作出牺牲与退让。“我母亲的身体不好,而我又忙于学业、勤工俭学,奔跑在提升自己的路上,大多数时间都是父亲在陪护。没想到在大四毕业前夕,母亲永远的离开了我。她看不到我苦尽甘来的人生了,这可能会是我永远的遗憾。”高敏感慨道。

  对于PPT定制行业来说,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环境更适合发展,但高敏还是选择了青岛。“在绝大多数人的观念里,青岛是一座彰显着青春与魅力的‘时尚之都’,于此成立AM PPT也是借助城市原有‘美的标签’锦上添花。”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创业把一个领域做到极致,你就是这个行业的专家。

  往期回顾:

  第八期:【创业在青岛】汤爱博:一名建筑设计师的焦虑与创业历程

  http://qingdao.sdnews.com.cn/xwzx/202101/t20210113_2851087.htm

  第九期:【创业在青岛】尹美兮:拥抱美学天赋,拾级而上的创业人生

  http://qingdao.sdnews.com.cn/xwzx/202101/t20210119_2853560.htm

  第十期:【创业在青岛】王延林:把格斗普惠大众 有心就能筑梦

  http://qingdao.sdnews.com.cn/xwzx/202101/t20210129_2858561.htm

  第十一期:【创业在青岛】李秉泽:投身跨境电商 只要“活着”无畏艰难

  http://qingdao.sdnews.com.cn/xwzx/202102/t20210208_2863032.htm

  第十二期:【创业在青岛】史册:人生舞动前行,创业有爱有梦

  http://qingdao.sdnews.com.cn/xwzx/202102/t20210223_2867501.htm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