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春,送五大“尊重礼包”!青岛市开展“情暖冬日·关爱老兵”志愿服务月活动

2022-01-28 14: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8日讯(记者 刘伊雪)又是一年新春近,最是岁寒情暖时!春节来临之际,青岛市退役军人“圆航”志愿服务队以“情暖冬日·关爱老兵”为主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志愿服务月活动,为15000余名困难退役军人、烈士遗属、功臣模范和享受抚恤定补优抚对象送去五大“尊重礼包”,即“送关怀、送福字、送陪伴、送健康、送政策”,传递了党和政府及社会的关心关爱和节日祝福。本次愿服务月,市共开展136场志愿服务活动,1900余名退役军人志愿者参与。

  “送关怀”,爱心慰问暖兵心

  “快过年了,我们来看看你。这里有一张体检卡,上面有体检地点和预约电话,可以免费查血、CT扫描、心电图检查等,有效期到年底。”在平度市同和街道白里东村侯信智家中,“圆航”志愿者将体检卡使用方式和注意事项详细讲给老兵。

  崂山区、西海岸新区等区(市)“圆航”志愿服务队为部分困难退役军人、烈士遗属等群体,送去了大米、面粉、花生油、牛奶、棉大衣等价值20余万元的慰问品,让他们心底涌出丝丝暖意。

  “送福字”,文化过年享尊重

  “党旗鲜艳映日红,镰刀斧头耀眼明......”在一群老兵铿锵有力的演讲声中,青岛市马可老战友艺术团开展了“情暖冬日·关爱老兵”文化艺术志愿服务专项活动。马可艺术团由一群退役军人文艺志愿者和军休干部文艺骨干组成,通过文艺演出为退伍老兵们送去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

  市南区、即墨区等区(市)“圆航”志愿服务队邀请20余名书法爱好志愿者即席挥毫,现场书写春联和“福”字,让“福”走进部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家中。服务月期间,全市共送出春联1850余副、“福”字3000余个、“福袋”2500余个。

  “送陪伴”,温暖相伴显真情

  家住平度市东哥街道的尹同汉老人,正被一群少先队员围着,认真听他讲抗美援朝的故事。“我们组织少先队员看望陪伴抗战英雄,一方面是他们的欢声笑语会感染老人,给老人带来快乐;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听英雄讲红色故事,让这些少先队员们对过去的历史有一种直观的认识,明白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平度市“圆航”志愿者解释道。

  胶州市、平度市等区(市)“圆航”志愿者们走进孤寡老兵、空巢老兵、伤残老兵、“三属”等重点帮扶对象家中,拉着老兵的手唠家常,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为他们打扫院落、爱心理发、置办年货等,让他们获得感、幸福感满满。

  “送健康”,健康义诊解病忧

  具有医师资格的“圆航”志愿者来到莱西店埠街道沙湾庄村张咸善老人家中,为他检查身体、测量血压。“老人之前患过大病,身体状况一般,出门不方便。我们上门免费给他检查下身体,提醒他注意饮食,让他过一个平安健康的春节。”莱西市“圆航”志愿者说道。

  城阳区、莱西市等区(市)“圆航”志愿服务队采取“集中设点+上门服务”的方式,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中医艾灸、视力检查、血压测量、健康咨询等义诊服务,并发放健康手册,宣传健康科普知识,提高他们的健康保护意识。

  “送政策”,入户宣传听心声

  “这是刚出台的《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管理办法》,优待证的办理流程、需要的材料,上面都说的很清楚。”“圆航”志愿者们专门走访社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将最新的政策送到他们手中。

  市北区、李沧区等区(市)“圆航”志愿者们走进社区,通过上门入户、知识讲座、发放材料等方式,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优待证管理办法等政策,详细讲解优待证办理注意事项、享受的优惠优待服务标准等内容,让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了解、熟知政策,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

  青岛市退役军人“圆航”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月活动,是落实全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力举措。下一步,青岛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将深入推进全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充分发挥退役军人作风优、纪律强的优势,引导其在文明实践、平安建设、基层治理、困难帮扶等方面释放红色潜质,进一步擦亮“青岛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