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专题 > 正文

【人物专访】王其军 一名好的影像医师 就应该成为临床的“千里眼”

2019-03-14 16: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青岛3月14日讯(记者 刘玉娜)王其军从医20年,潜心钻研,优化检查路径,为患者提供快捷、优质服务;勤于思考,善于学习与总结,率先在青西新区开展多项影像相关的新技术项目、完成多项科研课题,拓展了影像设备的应用范围;在省市级多个专业学术组织内任职,积极展现青西新区影像人的风采。王其军现担任西海岸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放射科副主任。

 
 
  从医有德,爱岗敬业成楷模

  “小鹏,你只要按时吃药,这病肯定能控制住,不要担心。”13日上午9时左右,青岛西海岸新区人民医院放射科主任王其军办公室里来了一位多年的老朋友。“谢谢您,王大哥,每年都没少麻烦你。”超鹏和王其军热切地聊起了家常。
 
  “2011年,超鹏由妈妈带着来找我看病,说孩子经常无缘无故抽搐、浑身无力,十三四岁大男孩提桶水走不了10步,但一直没有查出病因,家里近乎绝望了。”王其军回忆说,“后经CT检查发现、经实验室检查确认,超鹏患上了甲状旁腺功能减退,需要吃药控制。以后的跟踪随访过程中,我了解到超鹏对长期吃药有抵触情绪,爸爸妈妈对其劝导效果不佳,就在2012年5月份特意抽出时间,亲自跑到胶河去看望超鹏,详细地给他讲解了这种病的来龙去脉、不控制的严重后果,通过苦口婆心地劝导,超鹏终于能够主动按时吃药、配合治疗了,如今多年过去了,超鹏已成长为一名大学生,病情也没有再发作。”在王其军从医生涯中,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
 
  作为放射科的学科带头人,为了能让患者得到及时的影像检查,王其军主任几乎每天早上都是7点半就到科里开诊,中午也是简单吃过饭后就立即投入工作中了。在他的带动下,科内工作人员都能够主动“早来晚走”、加班加点工作。由于科室工作压力相对较大,工作人员相对不足,王其军主任经常放弃休假,几乎每年少休班、加班超过50天以上。临床诊疗活动中,王其军更是始终坚持急病人之所急,细致解答病人的疑惑,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连续多年被各级各部门评为先进工作者。
 
  
 
  潜心钻研业务,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
 
  为给患者提供优质服务,王其军带领科室医生不断优化各项影像检查流程。一方面,组建增强检查准备室,将每位增强检查患者的检查时间由原来的平均15分钟缩短至6分钟;同时,将CT、MR室的两套急救药械整合为1套,方便科室急救药械的维护和管理,节省了科室的成本。另一方面,通过多方协调和筹备,在新区医疗卫生系统率先实现影像检查胶片和结果24小时自助打印,不论DR、CT,还是MR的检查结果与胶片,在同一台设备上均可以随时打印,极大方便病人,同时缩减了就医流程、节省科室人力成本,更重要的是有效消除了人工核对容易出现的胶片与结果错配的问题,每年为医院节约成本约200余万元。为解决检查中人工叫号发音不标准、声音较低而导致病人误听、漏听的情况,根据医院和科室的实际情况,王其军联合医院信息中心开发了适合放射科工作的患者自动叫号、排队系统,让工作人员脱离了人工叫号的“口干舌燥”,避免了患者误听带来的潜在“错做”隐患,该叫号排队系统为医院节省成本十余万元。
 
  2016年,以引进128层超高端宝石能谱CT为契机,王其军又带领科室团队在西海岸新区率先开展早期肺癌筛查工作,至今已完成筛查近2.5万人次,发现早期肺癌500余例,均得到有效及时治疗,使胸部CT替代了胸部平片成为医院体检中的常规检查项目;2018年底,针对胸部CT体检,在新区率先引入肺小结节人工智能(AI)辅助诊断系统,提高了肺小结节CT的检出率和准确性,降低了肺小结节漏误诊的情况,减轻了科内医生的工作强度和压力,也成为医院体检中心的一张靓丽的名片。2017年,带领科室团队率先开展“CT引导下经皮穿刺、引流术”,在CT精准引导下,采用同轴技术,利用一根细针获取足量的病理组织,为胸腹部有肿块而性质不明的患者,提供了一种微创、高效的检查手段,对临床医生的对病下药、精准施治提供了有力支持。目前团队累计成功完成各种穿刺、引流操作110余例。
 
  治学有道,授之以渔当老师

  为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王其军每天都坚持挤时间学理论、学业务。晚上下班后,在家喜欢读一些专业相关的杂志和书籍、浏览专业的学术网站,紧跟专业学术发展方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王其军更加注重临床病例的随访工作,定期到病理科及相关临床科室收集整理典型及疑难病例资料,对照分析,总结影像诊断中的经验、教训,从而不断提升影像诊断水平。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王其军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先后在国家专业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1篇,其中中华级4篇;主持参与新技术项目7个,3项获青岛市卫健委奖励;完成科研项目11项,其中1项获山东省医学科技进步奖、9项获黄岛区/胶南市科技进步奖;完成专著11部,其中主编2部,副主编3部,编者6部;完成国家实用新技术专利3项。
 
  2008年起,王其军开始带教实习生、年轻医师,发现设备操作或诊断报告书写不规范及时指出,并让其知道“应该怎么做,为什么这么做”,利用休息时间整理教学资料及课件,每月进行两次业务学习;如今,所带的学生已有40多名,均在不同医院的影像工作岗位上充当着临床医生的“千里眼”。积极推动科室晨读片活动,利用早交班的时间,带领科内诊断医生讨论前一天工作中遇到的疑难病例或典型病例,通过共同参与、不断积累,夯实了年轻医生的影像基本功,为今后的专业发展助推、加力。
责任编辑:刘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