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青岛频道 > 精彩专题 > 【砥砺前行铸辉煌】见证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批五周年 > 焦点新闻 > 正文

【砥砺前行铸新区】五年奋进,从“制造”到“智造”的西海岸新区

2019-06-21 15:4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4年6月,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青岛西海岸新区。五年来,西海岸新区实现产业赋能,稳步向前的同时推动“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的发展。截止到2018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4025亿元,增加值高于全市2.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4.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3.3个百分点。新区的快速发展和工业产值的实现,得益于他们从“制造”到“智造”的时代性转变。

  鲁网青岛6月21日讯(记者 宋淼) 2014年6月,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青岛西海岸新区。五年来,西海岸新区实现产业赋能,稳步向前的同时推动“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的发展。截止到2018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4025亿元,增加值高于全市2.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4.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3.3个百分点。新区的快速发展和工业产值的实现,得益于他们从“制造”到“智造”的时代性转变。

  从“技术”到“产业”再到“产业聚集”

  五年来,新区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推进人工智能、集成电路、高端软件协同发展,夯实人工智能软硬件基础,构筑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先发优势。在发展技术的同时,新区关注科技创新成果,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源头供给,通过创新改革、政策精准扶持等一系列支持,切实提高了科技创新源头供给的质量和效率。精准的政策扶持吸引大量企业加入到西海岸发展的浪潮中,技术创新推动新区快速向前。

  技术与科技创新成果快速转化为新区发展增添动力。五年来,新区不仅仅满足于技术与创新成果的实现,更注重于技术转化与产业实现。拥有大量技术和创新成果的新区,开始引进新管理和新模式,立足存量变革,把技术进行产业化。以海工装备产业为例,五年来发展智能海洋船舶、深海养殖网箱等装备,先后交付了世界最大散货船——新一代超大型40万吨矿砂船、世界上最大的深海养殖设备——世界首座全自动深海半潜式“智能渔场”、我国首次自主集成的世界级“海上石油工厂”—— “FPSO P67”等。无论是家电、海工装备、机械装备、汽车制造、石油化工等传统产业,还是网络家电、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高端化工等优势产业,新区努力扶持技术与产业的结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国内行业领先地位的产业集群。

巴油FPSO项目P67船

  实现产业聚集助推新区发展。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扶持,只有凝聚产业力量,才能大步向前。因此在拥有技术和产业的同时,新区迎来了产业集群发展的新时代。近几年,新区坚持集群化发展,按照“一业一策”定目标、“三大领域”抓产业、“六大基地”建载体、“八大方向”促转换的整体推进思路,统筹推进智能制造、循环经济、信息技术、海洋制造、军工产业、王台新动能产业等“六大基地”,提升发展家电电子、汽车产业、石化产业、船舶海工、智能制造、信息技术、海洋生物等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如今,西海岸新区的重点打造国内一流高端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等。随着工业产业集聚度不断提高,列入全市十条千亿级产业链的八个重点产业完成总产值4153亿元,产业集聚度超过80%。其中家电电子产业集聚区是全市首个突破千亿的工业产业集聚区;橡胶、石油化工、家电电子和船舶海工等四个产业已占全市的半壁江山。

 

  从“政策”到“产业赋能”再到“中国制造”

  纵览如今的西海岸新区,工业发展硕果累累,科技创新日新月异,从一个无人问津的区域到如今飞速发展的新区,西海岸的发展得益于政策的扶持,无论是科技成果的转化还是产业发展的改革,新区始终朝着更高、更好的方向发展。

  西海岸新区作为我国第一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始终坚持经济发展全面领航,实现产业赋能的不断优化。其中海洋高新区作为青岛西海岸新区十大功能区之一,以经济、绿色金融、商务会展、医养健康、海洋科技等都市产业和海洋装备、海洋生物医药等制造产业为重点。近五年来,累计引进以中铁世博城为代表的总投资2200亿元的各类大项目149个,产业赋能对于海洋智慧生态圈的构建,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要意义。

  如今的西海岸新区宛如一个孕育创新技术产业的摇篮,在孕育的同时又吸引着大量人才和技术的不断加入。新区提出“五大目标”、发起“六大攻坚战”、推进“七大智能产业”,进一步明晰了攻坚任务和发展方向,制定了实施路径和推进措施,筛选出支撑产业发展的重点项目和企业,形成“1+7”的总体发展格局。越来越多的人才和企业加入到西海岸新区发展的浪潮之中,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从一个构思转变成了产业,未来,期待西海岸新区更多的产业发展,实现创新技术的变革,让西海岸新区的中国制造走向全球。


初审编辑:刘玉娜
分享到:
./W02019062156814088939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