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健康 > 正文

青岛平度综合行政执法局:为全年城市管理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2022-01-07 22: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7日讯(记者 马超群 通讯员 白吉君)按照青岛市城市管理系统新年工作部署会议要求,平度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靠前站位、迅速行动,率先打响市容乱象“清零行动”,牢牢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着力打造城市活力空间。

  创新实施“121”乱贴乱画整治工作法 打造“一眼净”舒心环境
  李园街道位于平度市主城区,老旧小区较多且市政配套较为陈旧落后。针对该类问题,平度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李园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在经过前期大范围整治的基础上,摸清短板、精准施策,创新实施“121”乱贴乱画整治工作法。即“1”:坚持执法查处为总抓手,压实当事人及物业公司的法律责任。“2”:实行物业公司清小区、外包队伍清道路的工作机制。一方面将乱贴乱画整治纳入小区环境卫生验收,截止目前,已完成辖区132个物业小区的乱贴乱画清理整治并通过验收。另一方面按照先主干道后背街小巷、先中心范围后外围区域的思路,小广告清理专业队伍根据工作安排,按照底色与涂刷颜色一致的原则进行拉网式清理粉刷。截至目前,29条主干道路两侧已全部整改完毕,次干道路、背街小巷清理工作加快推进中。“1”:建立长效监管机制。采取城管进社区助查、街面道路自查的方式,物业公司、巡管队伍第一时间上报新生乱贴乱画问题,执法中队落实一起严查一起,使当事人由“偷着贴”到“不敢贴”,充分发挥执法警示效应,持续巩固整治成效。
  截止目前。累计停机号码269个,立案处罚21起。
  精益求精补短板 推动市容环境提档升级
  平度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李园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联合办事处城管中心、环卫所、市政办等单位对辖区城市管理现状进行全面调研,充分听取辖区业户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找准城市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以问题为导向制定工作计划并立即展开“清零行动”。
  从1月4日上午开始,李园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抽调执法人员、巡管人员组成整治队伍,对辖区徐州路、南关市场段进行巩固提升专项整治行动。共清理乱堆乱放16起,整改室外经营、跨门经营7起,清理乱贴乱画11处,下达限期整改措施8份。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对相关业主进行了普法宣传教育,明确了拒不整改应承担的法律责任,进一步提升了重点区域的管理水平。
  1月4日,李园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按期前期工作计划,巡查摸排发现人民路人行道上存在20余处非法“接坡”,占用了公共区域和人行道路,与现阶段的市容环境格格不入。这不仅违反了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同时造成大量非机动车辆乱停乱放,给市民出行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新年伊始,李园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将非法“接坡”这一群众关切提上了新年的首办档期,组织开展非法“接坡”专项清理整治行动。由于这些“接坡”的建造年代较早,单纯使用执法手段容易激化矛盾且不能有效解决问题,中队执法人员多次上门对当事人进行普法宣传,细致入微做好思想工作,引导当事人变被动为主动,自觉支持依法拆除。
  1月5日,李园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组织人员、机械共计拆除违规“接坡”19处,腾退占路面积37平方米,同步清运处理建筑垃圾30余立方米。下一步,将加大对非法“接坡”巡查整治力度,杜绝“清后重建”的反弹现象。
  平度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以“一元复始万象新”的精神面貌,持续深化作风能力提升,在巩固现有成果的基础上乘势而上开新局,扎实推进城市精细管理“六大行动”,为打造“方便、温馨”之城贡献平度力量。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