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健康 > 正文

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多学科合作为合并多种重症疾患老人成功实施手术

2022-02-09 13: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9日讯(记者 孙强 通讯员 赵勇)近日,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成功为一名86岁合并多种重症内科疾患病人实施“右股骨转子间骨折闭合复位内固定术”,手术过程顺利,术后安返普通病房。目前,患者恢复良好。

  86岁的张女士散步时不慎摔倒,为求进一步治疗,在家人陪伴下来到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就诊,被确诊为右股骨转子间骨折。入住关节创伤外科后,经专家组讨论,认为手术是治疗老人骨折的最佳途径。但一个巨大的难题也摆在大家面前:患者高龄、半年前因广泛前壁心梗行介入支架治疗(目前仍有心衰表现)、三个月前因脑卒中行介入拉栓治疗(已好转)、一个月前因肺炎入院治疗一月余(已好转)、糖尿病病史20余年等多种疾病。

  面对患者及家属期盼而信任的眼神,治疗团队决定迎难而上,在跟医院各级领导汇报取得支持后,立即组织开展术前多学科会诊(MDT),讨论完善手术方案。俗话说“外科大夫治病,麻醉大夫保命”,在此种合并多种重症内科疾患的病人手术中麻醉显得尤为重要,麻醉科非常重视,接到会诊通知后,立即组织骨干医生进行麻醉前讨论并制定麻醉计划……经综合评估,麻醉科团队决定在超声引导下腰丛+坐股神经阻滞+喉罩辅助浅全麻的方式完成手术,以达到对生理干扰最小、术后镇痛良好,促进患者早期康复的目的。为了以防万一,手术还准备了全身麻醉及各种抢救药、抢救设备,以备有可能发生的意外进行准备。同时,手术室内还准备了升温毯,以降低高龄患者术中低体温的发生率,增加患者的舒适度。

  在进行了充分的术前准备后,老人被送入手术室。麻醉科、手术室、关节创伤外科通力合作,麻醉医生实时监测老人的动静脉压、脑电BIS、心电图、呼吸末二氧化碳、脉搏氧饱和度等指标;一刻也不放松;关节创伤外科充分做好术前准备,精选优势骨干医生快速、成功地为张奶奶实施闭合复位内固定术。术后随访,老人和家属对医生们再三表示感谢,目前老人恢复良好。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