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健康 > 正文

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提醒:儿童、成人误吞服异物不要慌

2022-02-25 11: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5日讯(记者 孙强 通讯员 赵勇)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胃镜室已开展消化道异物取出术多年,技术精湛,设备优良,服务好,痛苦小,无创伤,及时取出异物,为患者解除痛苦。

  无论儿童、成年人、老人吞服异物都应积极到医院就诊,让专业医生来处理。一般来说,小的异物如一角硬币大小以下,边缘光滑,周围无尖锐边角者多不用惊慌。首先可服用少量植物油,增加润滑作用,其次食用含植物纤维多的食物如芹菜、韭菜等,促进胃肠蠕动,加速异物排出,在无不适感觉的情况下(如腹痛),可适度活动,活动可促进胃肠蠕动,加速异物排出。一般两至三天多可经门肛门随粪便一起排出,到医院拍片复查可明确诊断。

  对于较大异物,如一元硬币大小者,尤其是形态不规则者,即使边缘光滑,周围无尖锐边角也容易嵌顿在食道下端(贲门)处及胃幽门处,因为这两个部位平时处于关闭状态,为整个人体消化道最狭窄的部位,异物最容易在这两个部位被卡住。因为消化道具有蠕动功能,异物可对消化道璧造成一定的压迫作用,时候长了可引起消化道局部水肿、糜烂,引起消化道梗阻、出血、甚至穿孔。

  危害最大的是形状不规则,尤其是有尖锐边角的异物,不论大小,其在消化道内移动过程中或多或少都会对消化道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若异物过于尖锐可能穿破大血管造成消化道大出血,穿破胃肠道璧可造成消化道穿孔,重者可危及患者生命,这类异物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处理。对于遇到吞服较大异物或有尖锐边角的异物,也不要过于紧张,早期、及时到医院就诊最为关键。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