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胶州三里河街道探索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 多渠道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2020-05-22 09: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2日讯(记者 孙强 通讯员 迟炜海)胶州市三里河街道紧紧围绕农民增收这一“三农”问题的焦点和核心,紧抓现代农业科技,以党建做引领,努力盘活各村资产、资源,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多渠道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走出了一条由单一的靠粮食、工资增收转为现代农业与当代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的农业发展新路径。

发展农业新模式

  以“党建引领”为主线,积极探索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三里河街道党工委始终坚持党对农业工作的领导,高度重视现代农业建设,始终把现代农业发展作为日常工作重点,努力构建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各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形成了由上到下深入探索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的工作机制。同时,结合街道、社区、村庄总体规划,增强村干部主动担当、主动发展的意识,强化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的责任意识,确保把村级集体经济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多种模式并驾齐驱,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街道通过调研探索出的多种现代农业发展模式,结合全处村庄工作实际,遴选出了4种发展模式由各村庄自主选择,努力实现多渠道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目的。联合发展型。在高质量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基础上,以乡村振兴为契机,由管理村、楼子底、东宋家茔等3个村庄率先注册成立了“三河源强村投资有限公司”,打破了传统村级经济“各自为政”的发展格局,以抱团形式加入市场运做,推动了村级经济的合力集聚发展。资产租赁型。鼓励条件较好村庄通过兴建标准厂房、农贸市场、商业店铺等物业项目,通过产权交易平台进行对外出租,能够为村集体提供持续稳定的租金收入。企业(单位)股份型:村庄整合利用集体资金、办事处帮扶资金等,通过入股或者参股农业龙头企业、村企联合共建等形式,以企带村、以村促企,实现互利互赢。土地流转型:推动农村土地流转,发展现代农业,实现规模经营,解决土地细碎化问题,利用对土地租赁模式进行剖析。通过土地流转,能够增加村民收入,有效地解决土地闲置问题,同时又能促进第三方产业的发展,实现土地流转和农民增收双赢。

  农业发展新模式,效果显现。以街道深入开展的“一巩固三强化”活动为契机,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村级党组织在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中的关键作用,在推进了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深度融合的同时,又切实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以深入开展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以乡村振兴为抓手,通过建立的强村联合投资公司进行村村抱团联合发展,土地相邻的村庄可进行打包出租,增大土地的全面利用,在土地承包权不变的基础上,把土地经营权流转给第三方,对外招商,推进农业产业化和农业现代化的结合,有效解决了经营分散、组织化程度不高的问题,也为农业产业化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有利于机械化耕作及新技术、新品种的推广,提高了生产效率,既盘活了各村闲置的资产、资源,村民又学到了技术、增加了收入。在去年,高家艾泊、挪庄和十五里夼村等3个试验点村庄,分别与青岛工学院、青岛金禾联投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青岛春瓮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以入股方式分别投资扶持资金50万元到“青岛工学院实践实训基地”、千亩花卉基地和青岛春瓮生态农业智能示范园,每年取得了不低于8%的分红收益,有效拓宽了村级收入渠道。

  今后,三里河街道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广泛实施和美丽乡村建设,以深入开展的“一巩固三强化”活动为契机,继续坚持以“党建做引领、问题为导向”,不断探索更加适合全处村庄经济社会发展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新路子,持续推进农村和谐稳定、现代农业快速发展、农民不断增收。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