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胶州铺集镇张艳青:真爱无价 笑对人生

2020-05-22 15: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2日讯(记者 孙强 通讯员 蒙牧)今年50岁的胶州市铺集镇铺上三村村民张艳青,20多年如一日,忍受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照顾患病婆婆和残疾丈夫的生活,拉扯独生女儿上学成人,与丈夫一起拼力研制出胶州西南乡的烧鸡品牌“张记溢香鸡”,并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回馈家乡父老乡亲,在当地被誉为孝媳、贤妻、良母的楷模。

夫妻二人合影

  1996年,老家东北的张艳青与铺集镇铺上三村张文利喜结连理,婚后育有一女,公婆身体不是很好,婆婆患有“三高”和心脑血管疾病,常年需要吃药打针。婚后不久,丈夫张文利因患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致肢体二级残疾,失去劳动能力,只能靠轮椅活动。家庭的千钧重担,全部压在了张艳青一人肩上。她没有被困难所击倒,而是坚强地挺了过来!在她的悉心照料下,70多岁的公婆身体尚好,公公还能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儿。婆婆病情复杂,常年需要服药治疗,生活不能自理,全靠张艳青精心服侍,公公有时思想有压力,她就好言劝慰,不是闺女胜似闺女,村民有口皆碑齐称“孝媳”。女儿在她的精心培育下,已上大学,学习优秀,假期里必回家帮着她打理店面。

制作烧鸡

  “恨不能生双飞翼,搏击一线抗击疫情。身残志坚力所及,共赴国难不缺席。”这是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张艳青代表丈夫张文利,到铺集镇多个疫情检查点赠送烧鸡,慰问抗击疫情一线人员感人事迹的真情写照。张文利身残志坚、自强不息,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在妻子张艳青的帮助下,硬是研究出了独具特色的胶州西南乡名吃“张记溢香鸡”,且致富不忘回馈社会,每年重阳节都开展面向老人的让利大优惠活动,在当地传为佳话。2018年,获评“最美胶州人”之最美工商户荣誉称号。面对汹涌而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张文利忧心如焚,恨自己不能冲上一线与老少爷们并肩奋战。在父亲、妻子的协助下,他决定把自己钻研了10余年的烧鸡手艺派上用场,且说干就干,迅速收拾因疫情歇业的店面,重起炉灶,利用两天的时间,赶制出美味烧鸡100余只,价值5000余元,委托老父张思进和患难贤妻张艳青,分送到铺集镇20余个防控疫情检查点,慰问一线“战士”,表达赤子情怀!

  “疫情来临后,张文利多次要求到点上来执勤,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我都婉言谢绝了。他就倾其所会拿出自己的手艺,精心制作了烧鸡送来献爱心,确实很感动人,身体健全的人也都得向他学习!”铺上三村党支部书记傅桂利不无感慨地说。“接过张文利家人送来烧鸡的那一刻,我感觉手里沉甸甸的。这何止是一份美食,分明倾注了他几多心血与拜托,给了我们一种无上神圣的精神动力!”带队在S217朱诸路铺集检查点执勤的铺集镇经济发展中心主任朴炫烈动情地说。

  张文利一个残疾人,国难当头,能够义无反顾地倾其所有,献出赤子之心,这是何等情怀,平凡而壮烈,可歌而可泣!他的背后,站着贤妻张艳青,他是她的招牌,她是他的后盾!“如果有来生,让我当牛做马报答你!”这是张文利对妻子的肺腑之愿。公婆感激于张艳青对家庭的默默付出,逢人就夸自己有一个孝顺的儿媳,张艳青也确实以自己的坚强孝行,给二位老人以生活的信心和精神的支撑,行如斯强,孝莫大焉!张艳青与张文利,自立自强,给残疾人树立了积极向上的生活榜样,也给我们所有人以精神的洗礼和人生启迪。张艳青也被胶州市妇联评为2020年胶州市“十大孝媳”。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