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胶州市九龙街道:文明实践树新风 好人故事润万家

2020-06-30 15: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30日讯(记者 孙强 通讯员 王羽)近日,在胶州市九龙街道鑫汇新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人来人往,热闹非凡。第二届鑫汇新都“畅享生活‘粽’情为民”包粽子大赛举行,社区党员和居民围在一起,纷纷拿出看家本领,捋粽叶、填糯米、压紧实、扎捆,巧手翻飞,不一会儿功夫,一只只各式各样的漂亮粽子就成型了,现场一片欢声笑语。粽子包好后,一部分粽子被送到了办事处贫困户手中,陪伴他们过一个幸福安康的端午佳节。

活动现场

  据介绍,鑫汇新都文明实践站是胶州市九龙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九龙街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构建“办事处实践所—村(居)实践站”两级组织体系,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以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凝聚成热闹、活泼、群众参与度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合力。

  村级文明实践站作为打通服务群众文化需求的“最后一公里”,硬件是基础。在北辛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二楼建成了电子阅览室、图书室、文化活动室等文明实践阵地,极大的丰富了村民精神文化生活。良好的硬件是基础,如何充分的利用起来就显得尤为重要。在九龙街道南辛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广泛开展“最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党员”等评选活动,村庄风气越来越文明,群众凝聚力越来越高。“从2007年开始,我们村就每年开展各类文明评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成后,我们村将这一传统继续延续下去,现在主动参与村庄建设的人更多了,尤其在疫情期间,村里许多老人、退役军人、放假在家的孩子们都主动参与到村庄的各项志愿服务工作中,村庄越来越好,生活也越来越美”南辛庄村村书记鲍建说。

  九龙街道办事处依托文明实践,发挥志愿者的力量,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村级志愿者宣讲队伍等,以相声、小品、歌舞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活动,吸引更多的群众自发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来,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真正让新时代文明实践“飞入”寻常百姓家。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