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城阳社区干部的战“疫”多面

2020-02-21 11: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1日讯(记者 孙晓文 通讯员 段存晓)  城阳区东大洋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王正杰,最近有了个称号——“多面人”,社区的居民都说,自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他就像上紧了发条一样,不停的在若干角色中切换,成了这个战场上的特别人。

  防控战场的带头人

  疫情防控初期,各项工作千头万绪,召开社区两委会统一思想、建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突击队等工作团队……每一项都重要且紧迫。王正杰沉下心来,领着大家和时间赛跑,各项防控工作干的井井有条。

深夜,王正杰和工作人员们研究部署防控工作

  框架建立起来后,王正杰又一头扎进了防控最前线,岗前培训的内容、防护用品怎么配、防疫消杀怎么做、检查站点查什么、遇见异常怎么办……不管多么微小的环节,王正杰都会和社区工作人员再三确认,逐一落实,确保万无一失。

  “我的肩上担负着社区四千多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不能有一丝懈怠、一点马虎。”王正杰说。

  社区居民的守门人

  战胜疫情,最重要的是守好社区居民的“家门”。疫情来临时适逢春节,要让四千多居民安心“宅”在家里不出门,王正杰颇费了一番心思。

王正杰和工作人员们为居家隔离人员采购生活物品

  人宅在家里,蔬菜、水果、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要保证供应,王正杰积极与辖区内超市、商店协调,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优先保证供货车辆快速通过;外部环境是否安全是居民们关心的大问题,他安排志愿者对社区公共区域进行定期消杀,确保社区环境安全;网购时代收发快递必不可少,他及时安排检查站开展收发服务,并对快递进行定时消杀,不给病毒留机会;另外,王正杰还安排社区大喇叭不间断播放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安排网格员挨家挨户发明白纸、逐户做红白喜事居民的思想工作、设检查站检查进出社区人员及车辆……

  防控意识提高了,后顾之忧解决了,风险隐患都挡在社区之外了,居民们“宅”在家里也就踏实了。

  弱势群体的贴心人

  疫情防控期间,让王正杰始终放不下的还有社区里各类弱势群体。“平常他们都是需要被特殊照顾的人,在这特殊时期,更是需要我们格外关注。”

王正杰在社区检查点排查进出车辆

  行动不便的,他安排网格员送货上门;生活有困难的,他亲自上门送物品、送关爱;居家隔离的,他安排工作人员提供代买服务;居民有特殊要求的,都通过网格员汇总到了他那,急办的马上就办,暂时办不了的,真诚沟通以取得他们的理解。

  夜深人静的无眠人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王正杰几乎没睡过整觉。

  一天的工作结束了,社区居民都已酣然入睡,可他的大脑却还在忙碌着:哪些地方可以总结经验?哪些地方需要完善提高?有没有哪个弱势群体没有照顾到?有没有哪个居民的诉求还没落实?检查站里值夜班的同事冷不冷?饿了吃泡面是不是有热水?明天的早会需要提哪几个注意事项……想着想着,睡意全无,有时候遇到急事,王正杰披上衣服就直奔办公室,丝毫顾不上又一个无眠的夜晚。

  家长里短的甩手人

  每天早上起床,王正杰总是胡乱洗把脸就出门了,毛巾之类的用品随手就不知丢在哪了;别人家里生活必需品都是身强力壮的男士去采买,他分身乏术,就全部压给爱人了;儿子想跟父亲聊聊自己学习上的事,一天到晚看不到他的人影;家里等他的饭菜凉了热,热了凉……

  好在爱人理解他,儿子支持他,不仅是精神上的,更多的是行动上的。爱人默默地去承担压力、里外忙活。儿子成为了社区大学生志愿团队的发起人和组织者,检查站里,父子相视一笑,成为彼此最温暖的依靠。

  王正杰的家人说,他的心很小,自己的事总是忘在脑后。而社区的居民们说,他的心很大,装着社区四千多居民的所有事。

  社区为防,人人为防,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