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法律 > 正文

莱西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开展电动车综合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2019-09-11 16: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1日讯(通讯员 宋学友 封志远 记者 赵光) 近年来,随着电动车保有量的不断攀升,涉及电动车的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也呈现出逐年递增的趋势,2018年,莱西辖区电动车保有量达到30余万辆,电动车的出行量高居青岛市前列,随之而来的电动车辆违法行为也日趋增多,发生事故比重上升,根据统计电动车事故已占到莱西全市事故总数的63.45%,电动车治理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如何更好的加强电动车的管理、减少电动车违法和事故的发生是各级公安交警部门急待解决的问题。今年以来,莱西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从服务民生、保障民生、惠及民生的角度出发,在辖区组织开展了电动车综合治理活动,从源头减少和预防电动车违法及交通事故的发生,取得了显著工作成效,实现了预防道路交通事故新突破。截止目前,全市共查处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7600余起,违法驾驶人100%参加交通安全知识学习,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同比下降了20.13%,亡人事故下降了44.4%,死亡人数下降50%,电动车综合治理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宣传交通宣传知识

  加强部门联动,形成治理合力

  为确保电动车综合治理行动迅速全面展开,莱西市公安局积极争取莱西市委、市政府支持,专门成立了由政法委牵头,莱西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应急、教体、交通运输、各镇街、开发区管委会、市场监督、保险协会、各大企业等部门单位参与的莱西市电动车综合治理工作组。同时,为推动综合治理行动顺利进行,莱西市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委员会出台了《莱西市开展电动车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莱西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制发了《关于开展摩托车、电动车违法集中整治行动的通知》,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各司其职,共同开展电动车的综合治理工作,带动全社会共同创建平安、畅通、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

为电动车张贴反光条

 

查纠交通违法行为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

  为营造浓厚的治理氛围,使电动车综合治理行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莱西市交安委牵头向莱西全市政府机关、党员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发起依法驾驶电动车上路行驶的倡议,由党员干部带头参与电动车综合治理工作。宣传部门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和交警官方微博、微信、一直播发布整治信息,分别从交警、市民、电动车驾驶人和交通事故受害人等不同角度,宣传开展电动车大整治的目的意义,每周2次组织电视台记者随警采访电动车综合治理行动,及时通报整治战果和措施和曝光不文明行为,在新闻媒体上集中曝光了50起电动车不文明行为,对电动违法驾驶人起到了震慑作用。交通警察大队印发了30万份《致广大电动车驾驶人的一封信》和购置了30万条反光条,由路口执勤民警负责发放和组织张贴,积极宣传和告知电动车驾驶人要一律佩戴安全头盔,一律按规定上牌行驶,提高电动车的安全性能;并精心制作了600张警示教育宣传光碟下发到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组织播放,加强对干部、职工的交通安全教育;同时组织中队民警对全市116所中小学校发放了8.5万份《致广大电动车驾驶人的一封信》,督促教师、中学生、学生家长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主动佩戴安全头盔、张贴反光条、驾驶合格上牌的电动车上路依法行驶。

  加强路面管控,提升整治效果

  由于电动车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淡薄,违反交通信号、违法载人、违法载货、占用机动车道行驶、不按规定让行、逆向行驶等各类交通违法现象经常发生,严重影响了道路交通秩序,造成了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非常容易导致交通事故。对此,交通警察大队采取超强措施,全面加强对电动车违法行为的查控力度。坚持集中整治与日常管理相结合,确定了辖区烟台路、北京路、青岛路、上海路、天津路、重庆路、威海路、文化路、龙口路、滨河路等10条电动车流量较大的道路作为重点治理路段,延伸辐射全市,实行网格化管理,全警上路,集中时间,强化巡查,强力整治,形成强烈管控声势;进行全市主要路口电动车管理规范达标绩效考评活动,将电动车治理工作作为各中队绩效考核内容,由督查组不定期通过视频巡察电动车治理情况,根据路口电动车驾驶人佩戴安全头盔、张贴反光条比率和电动车闯红灯、逆行、违规载人等违法行为比率,计算得分,每周进行通报,考评后两名单位要立即整改,对考评前两名的路口所在中队通报表扬,绩效考核予以加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勤执法,给一线民警、辅警配发了对讲机、警务通、执法记录仪等装备,对民警、辅警执法执勤行为实行全程跟踪监控,有效地规范和监督了民警、辅警的执勤执法行为。

  加强学习教育,实现“以学促管”

  本着“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强力推出了“以学促管”的模式,交通警察大队在十二个执勤中队设置了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室,在市区主要路口设置了20个简易学习点,并购置了学习所需的电视机、电脑、扩音器、空调、风扇、桌椅、遮阳伞等办公设备,安排民警、辅警专人负责管理,保证全市每天可组织安排电动车安全学习300人次以上。对有严重违法的电动车驾驶人,责令其到教育室参加交通安全知识学习,每人不低于20分钟;对轻微违法的电动车驾驶人现场进行交通安全法规教育,每人不低于10分钟。同时,责令未佩戴安全头盔的驾驶人必须依法佩戴好安全头盔方可上路行驶,协助未张贴反光条的电动车将反光条张贴好。

  加强警民联动,引导公众参与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莱西交通警察大队结合辖区电动车辆较多、驾驶人社会层次复杂的特点,积极引导公众参与电动车集中整治行动。引导教育系统电动车驾驶人,联合教体、交通运输等部门,对全市教职工、中学生及家长、校车驾驶人和职工开展宣传教育,组织教师、家长、中学生到路口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劝阻交通违法行为。截至目前,莱西全市116所中小学、600余名教师、学生及家长在市内28个交通路口参加了文明交通体验活动;引导电动车违法驾驶人,对现场查处的电动车违法驾驶人,除了责令当事人参加交通法律学习外,还要求其协助交警在路口进行执勤体验,劝导纠正其他电动车的依法通行,从中接受交通安全教育,认识到自身交通违法的错误,共有200名电动车违法驾驶人参加了路口执勤体验;引导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劝导员,鼓励和引导全市873名劝导员参与电动车综合治理行动,结合青岛市交通安全宣传“八个一”进村入户、“畅行安全路,幸福奔小康”等主题活动,由辖区交警中队牵头,每天早晚高峰期组织劝导员到镇街驻地主要路口劝导交通,现在该项活动在莱西已经逐步形成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