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青岛频道 > 精彩专题 > 【砥砺前行铸辉煌】见证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批五周年 > 焦点新闻 > 正文

【砥砺前行铸新区】新区海洋资源助推绿色智慧城市建设

2019-06-26 18:1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西海岸新区管委印发了《关于印发<青岛西海岸新区节能与绿色发展行动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青西新管发〔2019〕3 号)(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是新区推动新区节能与绿色发展新模式的指导性文件,对确保实现“十三五”节能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鲁网青岛6月26日讯(记者 宋淼)今年,西海岸新区管委印发了《关于印发<青岛西海岸新区节能与绿色发展行动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青西新管发〔2019〕3 号)(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是新区推动新区节能与绿色发展新模式的指导性文件,对确保实现“十三五”节能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国家级新区,西海岸新区注重海洋资源的合理利用,利用海洋资源经济助推绿色智慧城市的建设,明确了节能和绿色发展的主要目标,据了解,新区将于2020年,实现全区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2015年降低16%,能源消费增量控制在90万吨标准煤以内。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比2015年降低20%左右,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重达到4%。实现公共机构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综合能耗、人均用水量分别比2015年降低10%、11%和15%。创建省级绿色社区、绿色学校各2个。全社会人均生活消费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15年降低20%。新建民用建筑中绿色建筑比例达到100%。全区营运货车、营运船舶单位运输周转量和港口生产单位吞吐量综合能耗在2015年基础上分别降低6.8%、6%和2%。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定要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而董家口港作为世界级大港,在响应习近平主席的号召,努力实现《行动方案》的目标的同时,董家港在建设及运行过程中始终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成为全国瞩目的“绿色港口”。为助推新区绿色城市建设,董家口港大力推广应用清洁能源。2017年,董家口港矿石码头公司投资160万元完成了4台门机能量回馈节能新技术,节约电量21%以上;投资900万元首次在40万吨泊位实施船舶岸电项目,进一步减少在港船舶燃油产生的空气污染;计划在后续两年内再投资690万元,完成堆取料机远程控制、门机半自动化操作等新技术应用。

  下一步,新区将着力抓好生态文明建设,高水平推进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和海岛生态修复,提升海洋生态功能,构筑海岸带蓝色生态屏障,实现137公里岸线全部贯通,打造最美海岸线。全面落实“河长制”,完善推行“湾长制”,探索建立“岛长制”,实现河流、海湾、沙滩、海岛管理责任全覆盖。严格执行海洋生态红线制度,落实海洋生态环境补偿机制,完善责任追究和损害赔偿制度,确保海洋生态安全,努力打造绿色智慧城市。


初审编辑:刘玉娜
分享到:
./W0201906266597136911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