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青岛频道 > 精彩专题 > 对抗新型冠状病毒 青岛全民抗“疫” > 平度一线 > 正文

平度:田庄镇2900个“微网格”打通防疫“最后一米”

2020-02-10 13:0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连日来,平度市田庄镇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强化“党员中心户微网格”模式,做到了“镇、村、村民小组、党员中心户微网格”的四级联动,打通了新冠肺炎防疫的“最后一米”。

  鲁网2月10日讯(记者 马超群 通讯员 王庆建 杨爱萍 刘巧 许伟军 唐博)连日来,平度市田庄镇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强化“党员中心户微网格”模式,做到了“镇、村、村民小组、党员中心户微网格”的四级联动,打通了新冠肺炎防疫的“最后一米”。

  工作推进中,该镇以93个农村基层党组织为主体,将852个村民小组和公共区域,细化为2900个“党员中心户微网格”,每名党员网格员联系5-15户居民,大家心往一处想、力往一起使,凝成了一股绳,全力保障着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村村为战守平安,组组动员抓防范,做好联系宣传工作,群防群治主动防疫……”为了给网格员进一步明确职责,该镇出台了朗朗上口的“防控新冠肺炎党员联户微网格工作十条”,每一名网格员都能对这“工作十条”的要求做到熟记于心、信手拈来。

  “笃笃笃……”每天,网格员们逐户开展着“敲门行动”,把相关信息统计上来,耐心地为群众宣讲疫情常识,临走前,还细心叮嘱村民要少出门、勤洗手、带口罩,之后又匆匆地赶往下一户。“不辛苦是假的,但这样的辛苦,很有意义”这是网格员们的共识。网格员们还纷纷利用微信群、朋友圈及移动小喇叭、定时“土味”播报等形式,第一时间做好信息传达,接受举报,收集相关建议。

  目前,接受群众提供的121条信息,已全部核查确认;120余官方防疫信息条,在各个微信群一次次转发着,大家还发放了各类相关宣传资料10余万份。

  “王建平,大姜10元;王晓东,鸡蛋20元;尚利珍贵,鸡蛋30元、韭菜10元、草莓20元……”仅南苏村2月7日群众的日用品需求就满满一大屏。为解决群众因“宅家”而带来的食物、生活用品购买问题,网格员还义务当起了临时“代购”小哥,帮助不方便出门群众买菜、买生活用品、上门收垃圾等。

  “入党宣誓词不能只挂在嘴上,关键时候我们党员就要先站出来”,和该镇荷花屯村的党员张增强一样,随着镇里志愿者“招募令”的发布,1800名网格员第一时间参与到了志愿值守中来。镇里采用“1+1+N”(1名联村干部、1名基层支部书记、N名网格党员骨干)的形式,成立了93支党员疫情防控先锋队,各队“三班倒”上岗,对村级道路实施封道或卡点,对过往车辆进行排查。

  日前,为一手抓防疫,一手促发展,田庄镇又将企业、养殖大户、及三产店铺等划分到网格管理中来,建立园区企业管控网格10个、养殖大户和三产店铺等网格64个。同时,还落实着镇级联系督导专员制度,协助各企业建立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班,严密地开展返乡务工人员排摸、人员管理和沟通联系工作;发放“复工宝典”,协助落实各主管部门对企业及用工主体开复工相关要求,并抽调精干党员共21人,分7个小组开展专项排查,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和员工疫情防控的“两手抓、两不误”。


初审编辑:刘亮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