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健康 > 正文

提升民生服务效能 青岛城阳持续改善医疗服务品质

2020-10-26 15: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6日讯(记者 孙晓文 通讯员 苟小妹)2020年对于卫生健康事业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青岛市城阳区在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同时,统筹抓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以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为初心,大力改善服务环境,全面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民生服务效能和“阳光城阳”温度,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增加群众就医的获得感、幸福感,促进卫生健康事业稳步发展。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

  白衣为甲 逆行出征

  90小时完成区人民医院新建发热病人留观室建设;6天时间改建流亭街道卫生院西部院区作为后备发热病人留观医院;建成并启用区疾控中心和区人民医院2处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日检测量最高可达到660人……这些数字的背后,是城阳区“阳光”防疫的钢铁长城。

医护人员冲在抗疫最前线

  “作为一名有着十多年党龄的党员和一名工作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经过考虑和与家里老人商议,两个孩子已送回老家有父母照看,我和我对象呼吸内科的刘晓娜两人申请:继续留在一线与同事们一起参与抗击病毒的战斗,疫情不控制,我们不回家!若有战,召必参,战必胜!”军人出身的蓝孝林主要负责急救车队的管理、危重病号转运搬运等任务,妻子刘晓娜则是医院呼吸内科的一名护士,在本应全家团圆的假期里,夫妻两人放弃休假,争做“最美逆行者”。

  疫情当前,竭尽全力。“我是医生、是预备党员,我年轻,没结婚生子,没有牵挂,我应该冲在最前面。”上马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胡萌超投入防疫战斗后,辗转高速路口监测点、留观人员家中等多个“高危地带”,用自己稚嫩的双手,把党旗插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

  白衣为甲、逆行出征,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刻冲得上,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他们中间,有一起战斗在医院抗击疫情一线的夫妻,有在阖家团圆夜坚守在高速路口的白衣天使,有坚守在“最后一公里”的老乡医……他们用医者仁心和大爱无疆诠释:有他们在,就安心!

夏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建工程开工建设

  立足提升医疗保障服务水平,城阳区还积极推进区二医新建迁建工程,目前安装工程基本完成;新建城阳街道社区卫生中心主体工程封顶,夏庄卫生中心顺利推进。群众就医环境进一步改善,最大程度缓解看病排队问题。

  完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

  “以往到医院做CT、核磁共振检查,需要等候一定时间才能取出影像胶片,现在有了云胶片这项服务,手机上就可以直接查看影像,像素清晰又方便!”日前,在城阳区人民医院就诊的市民孙女士在首次尝鲜“云胶片”服务后称赞道。

 

患者随时随地通过手机、平板和电脑访问云进行查阅“云胶片”

  8月18日,城阳区人民医院“云胶片”服务开始试运行,这是一种基于移动互联网和云储存为支撑的新型医学影像服务,能将患者拍摄的医学影像上传至云服务器中,方便患者随时随地通过手机、平板和电脑访问云进行查阅,患者就诊时只需扫描检查报告单上的二维码,输入对应的身份验证信息,即可随时随地查看就诊的检查结果及胶片。

  今年以来,城阳区加快建设青岛内联外通的中央活力区,在加速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新型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建设的同时,全面推进国家级紧密型县域“健共体”试点工作,全力完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全方位补齐卫生健康信息化发展短板,增强服务能力,智慧医疗建设布局初见成效。

  “网上预约方便快捷,自助服务省时省力。”在城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宝宝妈妈王女士说道。据了解,城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依托“智慧化”网上预约平台,可以实现网上预约支付,方便快捷。家长可以在门诊的自助一体机通过扫描二维码,自助查询政策法规、接种知识、疫苗价格等信息,并能完成建卡、签核、接种查验、证明打印等相关操作,大大节省了排队等候的时间。

  此外,记者从城阳区卫生健康局了解到,城阳区成立了青岛微医互联网医院,目前已注册在线医生2780名,6月1日上线了自费药品在线问诊、药品配送到家等服务;建成集中、统一、完整、动态的“四库”,即全员人口数据库、电子病历数据库、电子健康档案数据库、基础资源数据库为基础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并实现了与省、市级平台的互联对接,落地以居民身份证号为主索引的生命周期数据串接管理,让看病简单起来、方便起来、高效起来。

  全市首家!破题试点婴幼儿照护服务

  目前城阳区8个街道251个社区(居委会),现有常住人口约85万人,3岁以下婴幼儿3万余人。城阳区结合实际,按照“家庭为主,托育补充,优化服务,分类推进”的原则,共建共享“阳光生活”从“小”抓起,采取政府购买与社会力量并行方式,探索实施“家庭+中心+机构”三种服务模式,并研发搭建智慧照护系统平台全面提升服务效能,为0-3岁婴幼儿家庭提供专业、精准、多元、可选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持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可及性。

全市首家0-3岁婴幼儿照护指导中心

  “5年前‘老大’出生那会儿,我们专门从城阳选了一家机构花钱给孩子做护理,现在好了,家门口就能解决问题,省时省力,还是免费的。”棘洪滩街道南万社区的郭女士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前些天,她专程带着五个月大的“老二”到棘洪滩街道卫生院0-3岁婴幼儿照护指导中心做护理。

  记者了解到,棘洪滩街道作为全国轨道交通产业重要集聚区域,育龄妇女约2万人,0-3岁婴幼儿约5000人,通过调研发现,全母乳喂养率仅为17%,顺产率仅为50%,0-3岁科学抚育知识掌握不充分,产后哺育焦虑抑郁多发。针对这一现状,2019年,棘洪滩街道投入40万元,依托新建卫生院设立了全市首家0-3岁婴幼儿照护指导中心,在原有围产保健、儿童保健、预防接种门诊的基础上,增设母婴关爱服务室,与卫生院的其它职能科室互为补充,共同开设了系列特色服务。每年投入50万元购买母婴关爱服务项目,区域内户籍人口及流入人员均可持卡(37°母婴关爱卡)在婴幼儿照护指导中心免费4次“一对一”服务(孕期指导、母乳指导、小儿推拿、早期教育)和一次母婴中医指导服务(中药产后泡浴及婴幼中医保健),以及线上线下双课堂等系列服务。

  “我们还在预防接种候诊、留观区开设了‘15分钟微课堂’,由专业人员现场进行疫苗接种常见副反应的识别与应对,同时对发热宝宝护理、母乳喂养等科普知识进行宣讲,并对照护人的问题进行现场答疑。疫情期间,我们将线下实操课通过录制抖音视频的方式在服务群及公众号上进行播放。”棘洪滩街道卫生院副院长李丽告诉记者,目前已累计提供服务1500余人次。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