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教育 > 正文

全省教育督导工作暨省督学换届视频会议召开 青岛平度设分会场

2021-08-09 09: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9日讯(记者 马超群 通讯员 李德林)5日下午,全省教育督导工作暨省督学换届会议召开。会议聘任第七届省督学,回顾总结全省教育督导工作,安排部署下一步教育督导工作任务,推动全省教育督导工作再上新台阶,聚力保障全省教育高质量发展。

  此次视频会议,青岛平度设分会场。省视频会议结束后,接续召开对区市政府2020年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调度会和全市无证幼儿园专项整治调度会,平度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主任生辉强调指出,通过今天的视频会议,大家明确了今后一段时间内,全省乃至全国教育督导的重点和重中之重,各部门各单位要不折不扣落实今天的会议精神。

  生辉对区市人民政府2020年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进行布置强调,他指出,今年是省对市级人民政府开展教育履职评价工作的第三个年头,此项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为确保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平度市委市政府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积极主动做好此项工作,取得优异成绩。

  继续提高各级各类教育质量

  学前教育方面,要以“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为抓手,提升全市的普及普惠水平;义务教育方面,要以“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为契机,深入推进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推动义务教育学段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方面,要搭建平台,积极拓展学生多元化成才渠道;民办教育方面,要坚持依法依规办学,持续开展教育培训机构治理行动,推动教育培训机构诚信规范办学。

  继续提升教育保障水平

  对于存在的问题,各有关部门、镇街能在本单位层面解决的要抓紧研究解决,确实无法推进解决的要提出工作意见,由市级层面研究解决。对于重点工作、重点问题,可在下个月召开的教育工作周会议上进行研究。其中,“教育费附加整体拨付率低”的问题,财政局统筹抓好落实;“大校额”问题,各相关镇街、教育体育局要认真研究解决路径,进行积极化解;“专用室面积不达标、数量不足”等问题,是面上问题,各镇街要提出困难和相关建议,由教育体育局牵头汇总,提交市级层面研究解决。

  继续兜牢安全底线

  近期各地疫情形势非常严峻,尽管学生已经放假,但仍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完善校园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确保不出问题。同时,汛期各大小河库塘湾水量较多,要切实抓好暑期防溺水工作。此外,要毫不放松抓好校园安全管理,抓好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真正筑牢学校安全防线。

  对下步全市无证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生辉强调要重点抓好两个方面。

  压实属地责任 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相关镇、街牵头组织开展集中整治:一是对辖区符合准入条件的无证幼儿园,联合相关部门给予办理办学许可等证明文件,完成登记注册,行政审批局根据相关放宽政策依据,给予审批办理;二是对缺乏基本办园条件、存在重大安全卫生隐患、不愿接受管理的无证幼儿园,依法予以取缔,取缔困难的建议履行司法程序。

  强化部门联动,合力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今年5月份,全市以无证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印发了《平度市无证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公安、审批、市场监管等11个部门单位做了明确分工,各部门要根据方案分工落实责任、抓好推进。关于部门、镇街的履职情况和相关工作推进情况,领导小组要牵头抓好督查协调工作,对存在的问题和进展情况,要及时通报并提出建议。

  本次全省教育督导工作暨省督学换届视频会议,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及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省教育厅总督学,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部分省督学顾问、省督学、省教育督导员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平度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及全体委员,市教育体育局班子成员及各科室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