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青岛即墨区市场监管局全方位护航春耕备播农资市场安全

2020-04-29 17: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9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逄文越 赵丽)正值春耕备播时节,青岛即墨区市场监管局为全力维护农业农村生产秩序,深入农资市场,对全市农资生产企业、农资经营户开展专项执法大检查,全力保障全区农资产品质量。目前,抽检农资60批次;解答涉农咨询120余次;处理涉农纠纷41起,处结率达到100%;为2户农民家庭挽回经济损失2.1万元。

  为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作业“两不误”,该局组织职能科室和各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兵分多路,有针对性地开展检查工作。执法人员深入企业,强调经营资格、进货渠道、产品质量、包装标识、出厂检验的要求,督促企业规范生产,把好原材料采购、生产过程控制和产品出厂质量检验关,确保农资产品质量安全可靠。“你们销售的农资产品所进原材料有营业执照、检验报告、生产许可证吗?农户如果遇到相关产品质量问题,如何追溯?体系完不完善?”在青岛苏贝尔作物营养有限公司,该局产品质量科执法人员对企业负责人和质量安全员提出问题。并认真对厂房、车间、化验室,对农资产品的生产、加工、化验等环节进行详细检查,未发现有进出货台账建立不完整或贩卖假冒伪劣农资等行为。同时,执法人员还对厂内特种设备资质、机动车辆驾驶人员持证上岗以及消防安全进行着重强调。

  在城乡结合地域、乡镇农资产品批发点及专业农资产品销售市场,该局辖区监管所与市场监管科一起对流通环节的农资产品经营户进行执法检查,重点检查经营户进货票据,销售产品的标识、合格证、广告等内容。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个别企业产品存在包装标注不规范、农资经营户存在票据不全的问题,当场责令其进行改正。为确保质量安全,与检查并行地抽取了热销的生物有机肥、水溶肥等10个批次,对抽检不合格的依法将予以处罚。同时,该局开辟了农资投诉处理绿色通道。对农资类申诉举报做到特事特办,“面对面”调解,让农民群众满意。随着监管力度持续加强,全区农资市场总体运行平稳,农资生产经营日趋规范有序。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