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老龄 > 正文

【网事如歌 友善青岛】青岛崂山山里老人理发难 馨飞扬爱心义剪来帮忙

2020-04-24 14: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4日讯 “你们这些年轻人真好,特意到山里给我们这些老人理发,谢谢你们。”4月23日,地处崂山北宅街道海拔最高的观崂社区,来了6位特殊的客人,让这个宁静的小村子一下子热闹起来,他们是给村里老人义务理发的青岛交运温馨巴士馨飞扬爱心义剪志愿者们。

  被群山环绕的观崂社区,平常村民出行靠得是唯一一条进山的公交线路639路和私家车,很多老人都是乘坐639路下山置办生活用品和理发等,理发一般都是到山下的周哥庄社区、大崂社区,来回起码得半天时间,平时有腿脚不便的老人都是等到头发很长了,才去理发店理发,十分不方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崂山村里的老人们基本得有两个月没出门,理发成了困扰他们的难题。4月23日上午9点30分左右,交运温馨巴士爱心义剪志愿者们来到观崂社区,社区门口早早等待了好几位老人。志愿者们将理发电推、梳子、剪刀等理发工具先进行消毒后,为理发的老人测量体温,就开始理发工作。一把梳子从下到上,剪下的头发一撮撮缓缓落下,不一会儿,老人们就精神焕发了。志愿者吕鑫媛一边理发一边还和老人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大爷!咱们这边是旅游区,来的人比较多,虽然疫情形势好转,但出门也得带好口罩。”

  刚刚理完发的85岁宋作高老人高兴地说:“年龄大了,腿脚不利索,以前理个发可费事了,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还能够在家门口享受免费理发!”这是馨飞扬志愿者们第一次到观崂社区为老人理发,此次志愿活动发起,是639路驾驶员李作峋提出的,几天前,他驾驶公交车途经周哥庄站时,他看到距离车站还有50米远的地方,一位老人蹒跚地朝车站走来,他推测老人可能是要坐车,便将车拉好手刹下车去扶老人,近50米的距离,老人走了快一分钟的时间。经询问,老人是观崂社区的,到周哥庄来理发的。李作峋是交运温馨巴士馨飞扬爱心志愿者,工作之余参加爱心义剪服务已有3年时间。“看到老人走路一步一挪,实在是很心疼,爱心义剪固定的基地可以转为移动的基地,帮助这些不方便的老人。”这个想法得到了路队长王秀珍的支持,她很快联系了社区的领导,沟通为社区老人理发的事情。

  交运温馨巴士馨飞扬爱心义剪志愿服务队捷达分公司分队在北宅街道下葛场社区设立爱心义剪基地,每月定期给村里的60周岁以次上老人理发。捷达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宋青慧表示,疫情防控期间的“爱心义剪”志愿服务活动依旧继续,场站内的爱心驿站变身为爱心义剪基地,想要理发的老人可提前预约,将合理安排到就近驿站理发,行动不便的老人可以预约后志愿者们入户进行服务。据了解,当天交运温馨巴士馨飞扬志愿服务队通达分队也来到城阳区超然社区,同样位于山区的超然社区里没有理发店,离着社区最近的理发店要坐6、7站的公交前往,理发也是老人们面临的大难题。从2018年开始,交运温馨巴士“馨飞扬”志愿服务队通达分队都会定期社区开展一次爱心义剪活动,疫情下,老人们的理发难题也同样牵动着志愿者的心。(通讯员 周玉竹 江敏)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