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老龄 > 正文

【网事如歌 友善青岛】耄耋老人重诺感动青岛 姐妹班结对送关怀

2020-07-15 17: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5日讯(记者 宿荣蓉)“谢谢你们来看着我,这么热的天,快坐下喝口水吧。”住在青岛南口路的80岁的刘瑞芝亲切地对第一次来登门“认亲”的2路线“红叶红”志愿者们挥手,看到姐妹班副班长于惠手捧着鲜花进门,老人既开心又有些怪孩子“破费”了。

  “刘大娘,我是2路线驾驶员于惠,咱们镇江路街道这边介绍我们姐妹班来跟您搭个伴。今天第一次来看看您,给您留我们的电话,以后有什么需要的或者空了就打打电话陪您聊聊天。”前一阵子因为忙于社区工作一时疏忽不小心摔伤了腿,刘大娘只能坐在床沿招呼她们。于慧忙把鲜花递给大娘,亲切地扶着大娘聊起了家常。

  在聊天中得知,刘瑞芝大娘十八年如一日照顾抑郁症的邻居,更让人惊讶的是,这名病人与她非亲非故。只是因为当年邻居的老母亲离开时不放心的眼神,让不忍心的她说出了一句“不要紧,我照顾”,为了这句承诺,她照顾一户之隔的癔症邻居十三载。不嫌厕所脏臭,主动包揽清洁工作;没过脚踝的水淹厨房,她挽裤腿进去抢修;别人敲不开的紧闭大门,只有她的声音可以开启;日复一日的侧耳倾听,只为保证对方没有异常……她用十多年的坚守,诠释了一份真挚的邻里情,却凭借着一股为邻里做点实事的热诚,传递着人间的温暖与真情,还曾当选2013年度“感动市北”十佳道德模范。

  姐妹班副班长于惠表示,大家都被大娘的奉献精神深深感动了,没有豪言壮语,只是靠自己的能力去帮助别人,把承诺当做理所应当的奉献,这是一种质朴的劳模精神。之前,刘瑞芝大娘尽力帮助别人,现在,她们也会尽力帮助刘瑞芝大娘。哪怕是登门为她理一次发,替她扛两箱水,或者换一扇纱窗,只要她需要,姐妹班会一直陪着她。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