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老龄 > 正文

青岛西海岸新区普惠养老事业创出新成效

2021-10-22 16: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2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韩丽)近日,记者从青岛西海岸新区了解到,新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达26.9万人,占户籍人口的19.9%,高于全国2个百分点,已达到中度老龄化社会。新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在全市率先启动养老服务工作改革,以打造“幸福晚年·真诚相伴”养老服务品牌为统领,着力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满足老年人多元化的服务需求,老年群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提升。

  每月通过国家重大项目库调度中央资金城企联动普惠性养老建设项目开工、投资、工程形象进度等情况,并对专项资金进行监管检查,切实做好养老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明确机构注册、备案、标准化建设等方面。以“宣传”为抓手,通过官微等载体,让申请机构一次知晓注册备案流程;以“沟通”为平台,通过主动服务,及时与申请机构沟通,确保提报符合要求,切实让申请机构“少跑腿”“不跑腿”。初步建立起政策引导、服务推动的养老照护政策体系。截至目前,新区有8个托育建设项目被国家中央预算内资金建设项目库成功列入,全区城企联动普惠性养老机构可提供床位303个,中央预算内奖补资金606万元全部到位。

  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照护服务

  通过政策带动和示范引领,积极引导新区社会力量参与养老照护服务。开展城市居家医养、农村医养和智慧医养服务试点,探索建立农村和居家老年人防、医、养、康、护一体化服务,依托国家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养老服务专项行动,推出一批国家、省、市级医养结合智慧项目。其中,青岛供销青鸟颐养集团、中康爱邻里智慧医养服务有限公司等8家机构申报建设具有指导功能的示范性养老服务机构,新增床位303个,养老服务产业已成为新区医养健康产业的有益补充。

  实施城企联动普惠性养老项目评估

  统筹推进主管部门对养老机构通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重大建设项目库)落实项目开工、投资完成情况、工程形象进度等数据,对未按要求通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重大建设项目库)报送项目信息的,或录入信息数据不准确、不及时、不完整的,将不予拨付中央预算内奖补资金。今年9月,国家发改委评估督导司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在青岛市项目数量最多、资金落实情况最好。

  开展实施普惠性托育项目评估监管

  依法对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不定期监管检查,对养老服务机构申领的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真实性、准确性进行抽查、核查。与普惠性养老机构签订信用承诺书,设立专门账户用于接受专项资金,确保专项资金用于申报项目建设,若承诺不属实或违反该承诺内容,政府有权收回拨付的补助资金及其所产生的利息并依法对虚报冒领等方式骗取补贴资金行为进行惩处。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