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平度后孙家黄瓜卖进“北上广”——农商行万家支行“整村授信”开花结果

2021-01-22 18: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2日讯(记者 马超群 通讯员 穆松华)20日,寒冬凛冽。青岛平度农商行宣传负责人来到“农商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省级样板村”——平度市蓼兰镇后孙家村。在2020年10月该村新建黄瓜大棚里见证了寒冬里的盎然春意,见证了农商行整村授信开花结果的奇迹,平度万家支行贷款支持的12个大棚黄瓜卖进了“北上广”。

  整村授信为农民致富添翅膀

  去年9月份,青岛农商银行推出整村授信新模式,这种贷款比存款还方便的产品为农民致富插上腾飞的翅膀。在平度万家支行试点村蓼兰镇后孙家村,该行采取“群众参议贷款接地气、无感获贷非昔比、现场体验有惊喜”三条措施为该村人员授信307万元,让62户村民轻松获得贷款授信;扶持12户建起黄瓜大棚致富。新年伊始,获得山东省信用联社颁发的“农商银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省级样板村”荣誉。

行长送省联社牌匾

  在整村授信扶持的大棚黄瓜致富带头人,该村孙书记大棚里,被一片青翠欲滴的黄瓜园春色所吸引。

青翠欲滴的黄瓜

  孙书记介绍说,去年10月在农商行的贷款支持下,建起这个占地5亩的黄瓜大棚(实际面积2.6亩),11月12号育上黄瓜小苗,12月24号见效益收货黄瓜了,开始每斤买到4.8元;最近每天能摘800多斤,收入2400元左右,这样的行情一年下来,预计当年可收回25万元的大棚投资。俺村老少爷们打心眼里感谢农商行帮农民致富的“整村授信”好政策。

  在问起黄瓜销路问题时,孙书记自豪地说:“俺村的黄瓜不愁销,菜贩子提前两天电话预定抢购,直接物流发到‘北上广’。”

  金融服务紧跟上

  为了让菜农在棚里卖瓜方便结算,万家支行在贷款建大棚的同时,也给菜农安装了扫码付。菜贩子把黄瓜过了磅,不动现金,手机扫描码便即时到账。帮菜农管好资金、捂住钱袋子。该网点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村民微信群、现场面对面等方法,定期为村民提供理财支招,防非法集资、防金融诈骗培训服务;及时到棚里了解农民的金融需求,随时提供贴身高效的金融服务;快过年了,行长送来了福贴、对联等,为菜农新年祝福。

行长大棚里送福

  示范田上做好乡村振兴文章

  看到第一批整村授信扶持起来的菜农收获了可观的效益后,村里的其他农民也跃跃欲试想欲建棚种黄瓜。该行行长因势利导,马上和村委研究金融扶持方案:扶持资金已提前授信到位,扫码付、银行卡、网银等其他金融服务随需随到,让第二批、第三批等更多的村民发大棚黄瓜财。发挥金融助理的助推作用,帮助村委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