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环保 > 正文

铁山街道全员参与建立垃圾分类长效机制

2019-07-29 17: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青岛729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崔启昌 夏秀京)以前觉得垃圾分类很遥远,没想到这么快俺村就开始试点了,这是保护环境的好事,我和家人全力支持!新区铁山街道张仓村村民张大爷自村庄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不仅自己带头实行垃圾分类,还担任了村庄垃圾分类的兼职宣传员,动员更多的街坊邻居积极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张仓村是街道驻地村,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的较早且成效显著,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越来越高。

  铁山街道围绕新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部署要求,积极细化垃圾分类工作,按照成熟一村、带动一片的原则,现已成功在所辖40个村全面展开了垃圾分类工作,入夏以来,共分类处置生活垃圾1100余吨,初步实现了垃圾源头减量和有效保护环境的目标。

  强化要素保障,迅速打开垃圾分类工作局面。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设施投入是基础。为有效保障垃圾分类工作顺利开展,铁山街道累计在各村投放大小分类垃圾桶数百个,还发放了环保垃圾袋,建设了分类垃圾集中收集点,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奠定了基础。同时,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和办事处主任双组长的垃圾分类工作专班,制定下发工作方案,并在各试点村成立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强化保洁员力量,开展街长制,建立健全了组织体系和人员保障。与此同时,街道社会治理中心的近百名网格员也充实到了这项工作中来,成为了辖区垃圾分类工作的“顺风耳”“千里眼”和“预报员”。

  铁山街道注重强化专业操作,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效果。实行村民一级分类+村保洁员二级分类的垃圾分类模式。村民将生产生活垃圾按照干湿分离的标准,将垃圾分为”“湿两类,湿垃圾沥干水分后投入其他垃圾,保洁员对垃圾以可否回收为标准,在村庄集中收集点进行二次分拣,可回收的就地由可再生资源公司分类回收,不可回收的由办事处统一运送至垃圾中转站进行无害化处理,切实减少垃圾总量。同时,所辖村庄还陆续设立了大件垃圾和有害垃圾暂存点。村民生活垃圾严格实行一日一收集垃圾不落地运作模式。

责任编辑:刘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