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专题 > 正文

【网事如歌 友善青岛】山东莱西:筑梦志愿者元宵节带着歌声和水饺走进养老院

2019-02-20 11: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青岛220日讯(记者 赵光)219日是中国传统的元宵节,上午8时许,青岛莱西市筑梦志愿者服务中心约60名志愿者带着采购的牛奶、花生等食品来到了位于莱西市青岛路和重庆路路口西侧的莱西市欣颐养老院,为该养老院的103位老人和39位智障儿童包起了水饺,随后参加此次公益活动的莱西筑梦艺术团的演员们和部分文艺爱好者为他们表演了不同类型的节目,陪伴老人和智障儿童们度过了一个非常愉快的元宵佳节。
志愿者自掏腰包购买的部分食品

  昨天晚上突如其来的一场降雪为元宵节的莱西大地披上了一层银装,路边的冬青树被皑皑白雪包裹起来只是偶尔有点点调皮的绿意露出头来,好奇的凝视着新年来的第一次瑞雪。路边树上原来光秃秃的树枝上也盖上了薄薄的小白被子,安静的身姿在银白色被子的包裹下显得格外圣洁,煞是好看。马路上的原本洁白的积雪在早上出行的车辆碾压下,已经开始慢慢融化,随着车轮的滑过被甩来甩去,与地面的灰尘亲密接触后变成了黑脸,与马路两边绿化带里雪白的积雪形成了泾渭分明的两种命运。


志愿者们在厨房热火朝天的包水饺

  上午8时许,莱西市筑梦志愿者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如约陆续的来到了位于莱西市青岛路和重庆路路口西侧的莱西市欣颐养老院。路上虽然积雪重重,但是近60名志愿者没有被湿滑的道路阻挡住公益的脚步。早在昨天下午,团队的部分志愿者就买好了肉馅、菜和饺子皮送到了养老院的厨房。今天到达现场的不少志愿者还自掏腰包购买了牛奶、花生、红糖等物品带到了养老院,其中有部分家长听说这里还有不少智障儿童,也让自己的孩子把平时玩耍的玩具挑选了一些带了过来,准备送给智障儿童,让孩子们从小培养热心公益、参与公益的良好品德。由于今天到达现场的志愿者太多,该养老院的厨房根本装不下这么多人,为老人带来节目的演员们就提前来到了三楼活动场地,精心准备起了节目。


金秋模特队在表演舞蹈:开门红


张文贤在表演变脸

  据该养老院的张院长介绍,该养老院有260个床位,目前有103位在此养老的老人,年龄最大的已经98岁。有39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智障儿童,其中有部分儿童不但智障,而且无法下床活动。记者随后来到了智障儿童们的房间,正好看到家长带的几个孩子正在给智障儿童送玩具,这些儿童们虽然很多不能用语言来正常表达自己的情绪,但是从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能看出来,他们很开心。随后有几个儿童在护工的带领下唱起了歌曲《感恩的心》,志愿者们和护工们也都随着不是很整齐的歌声打起了节拍,整个场面催人泪下。记者在另一个房间看到有好几个孩子在床上或躺或卧,没有下床。据护工介绍,这些都是身体发育不正常且不能下床正常活动的孩子,平时都是护工们将他们搬来搬去。由于身体的缺陷和大脑发育不健全,这些孩子们都比较瘦弱,女护工们搬动起孩子来特别熟练和轻巧,能看出来她们的护理工作做的确实异常熟练。这些智障儿童们有些对志愿者们的到来没有感觉,只是摇晃着头用迷茫的眼神看着志愿者们,有些智商稍微高一点的能简单交流的则是对大家的到来显得很热情很开心,尤其是收到礼品后显得特别的兴奋。记者问参加此次活动的10岁小志愿者史佳骏有什么感想,史佳骏小朋友告诉记者说,他特别希望能有一种药把这里的所有的小朋友治好,让他们也能和自己一样正常生活。孩子的期盼是美好的,但是现实是残酷的,这些智障的孩子未来还有漫长的岁月,希望他们能够在大家的关心下无忧无虑的生活。

  莱西市上海路的参宝堂的老板赵玉女士则带来了36瓶总价值约2000元的古方红糖,据了解,赵玉女士的参宝堂是一家经营滋补养生产品的店面,她本人参加了莱西好多个志愿者团队,经常买些食品或者送出自己的产品去参加公益活动,是个不折不扣的热心公益人士。她告诉记者:“我们也会有老的一天,等到那时候我们也需要别人的关心和照顾,既然将来需要为什么不趁现在就开始去做呢?希望会让更多的同龄人或者更年轻的人都参与进来,这样公益就会一直传承下去。”


智障儿童们齐唱感恩的心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奋战,志愿者们包完了饺子,随后大家都来到了三楼的活动区域,现场已经有不少的老人和儿童在等候演员们带来的精彩节目。参加演出的演员们为了迎合老人们的口味,精挑细选了老人们喜闻乐见和熟悉的节目。莱西市金秋模特队的阿姨们盛装带来了舞蹈《开门红》,赢得了满堂彩。在多次比赛中拿过一等奖的李良蒲老师为老人们演唱了《母亲》和《乌苏里船歌》,且在唱《母亲》时,他与台下几位老人触景生情,几度哽咽,流下了泪水。莱西市吕剧团前团长于学祝先生则唱起了吕剧《墙头记》选段《老来难》,现场的几位老人听完了以后也是双眼满含泪花。而在青岛的民间艺人张文贤先生也是一大早就从青岛坐着客车来到了养老院,他的绝活《变脸》让在场的老人们和儿童大开眼界。张文贤先生是莱西人,常年在青岛演出,但每次听到有这样的活动他都会上午坐车回到莱西参加活动,然后下午再坐车返回青岛,当天下午,张文贤先生在匆匆回家吃完中午饭后又坐客车返回青岛准备晚上的演出。参加演出的节目还有独唱、二胡独奏、萨克斯独奏等等,节目精彩纷呈,现场的老人们看的津津有味掌声不断。

  组织这次活动的莱西市筑梦志愿者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这个团队虽然组建时间不长,但是大家的爱心确实是满满的,我们团队不但注重在物质上尽量能给于社会上弱势群体帮助,我们还注重给他们带来精神上的享受。我们的团队有很多专业性很强的文艺人才,每次都会不遗余力的为老人们带来精彩的演出,感谢他们的付出。公益这条路任重而道远,我们的力量微不足道,我们这么做绝对不是为了炫耀自己,而是希望社会上有更多的人看到后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加入到公益的大家庭。


参加活动人员合影

责任编辑:刘亮亮